初登頂峰的CEO領導學

近日美國最有權力的女性執行長(CEO)菲奧莉娜黯然揮別惠普的經營舞台,引發各界的關注與討論。企業界實際負責組織最高執行權力的執行長(在台灣可能是董事長,也可能是總經理),在公司業務的管理上,是達到了組織權力的頂峰,執行長的上台或下台,自然是動見觀瞻。

歐美的企業,由於所有權與管理權有較明確的區分,因此執行長多半是專業經理人,但是企業界執行長更動的機會也不小。根據國際知名顧問公司Booz Allen Hamilton估計,二○○三年全球二千五百大企業,執行長變動的約有九‧六%,而執行長變動最高的時候則是二○○○年的一三%,平均大約是一○%。所以全球二千五百大企業,每年大約有一○%新任的執行長。大企業的執行長聽起來是人人稱羨的職務,因為位高權重,資源又豐富。但美國另一項調查顯示,一千大企業中,不願意繼續往上爬到執行長的高階經理人從二○○一年的二七%,升到二○○四年的六○%。看來在美國大家越來越瞭解執行長不好當,所以執行長的吸引力不像以往,而使得企業經理人的生涯規畫不見得以執行長做為終極的目標。

環境多變,企業峰頂風險大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