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何奕達談北商銀與建華金的合併三部曲

布局五年 永豐餘靠「柔軟姿態」勝出

永豐餘何傳、何壽川父子,擔任北商銀董事長長達二十四年;現在,這家老銀行將結合建華金力量,躍升資產規模第四大民營金控,而原本欲購併北商銀的新光吳家,恐落在其後。

何奕達(右)接受本刊專訪談合併案時,何壽川(左)突然出現,關愛之情寫在臉上。 (攝影者.楊文財 )

國內金融機構資產排名,即將產生重大變化!永豐餘集團董事長何壽川公子何奕達,十四日接受本刊專訪時證實,由何壽川擔任董事長的台北國際商銀,與建華金控計畫以「對等合併」(Merge of equals)模式,進行合併。這家合併後的新金控,資產規模超過一兆元,為國內民營金融機構資產規模排名第四大。

永豐餘布局建華金控,沒有敲鑼打鼓,沒有風雨傳言,細密布局,如同何家低調、務實的傳統作風。縱使本刊在去年十二月獨家披露何家加碼建華金,何壽川還是只談投資、避談合併。直到北商銀與建華金,定於十七日雙雙召開董事會,討論簽訂合併意向書(MOU),擔任永豐餘策略整合中心協理、也是這次合併案核心小組成員之一的何奕達,才在父親的首肯下,縷縷道出何家推動合併案的過程。他的出面,顯示何家對這宗合併案,已有幾成把握。

第一步:一路加碼 可控持股已成最大股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