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路相挺到紛紛求去

股東變臉 旺宏經營前景拉警報

三年合計虧損超過兩百億元的半導體大廠旺宏電子,今年首季營運更不樂觀。在大股東紛紛求去下,旺宏今年連股東會都很難開!

■吳敏求獨力支撐旺宏電子,由於董監持股一直不足,目前旺宏已成了證期局連續罰款的大戶。 (攝影者.本刊資料 )

一月中旬,旺宏創始大股東台達電宣布辭去在旺宏僅存的一席董事和一席監察人。台達電是旺宏自一九八九年創立以來,一直力挺經營團隊的大股東,如今全面辭去董監席次,讓董監持股已經不足的旺宏更加窘迫!

台達電離開旺宏董監事會後,現任旺宏董監名單中,僅剩鴻記投資屬於非旺宏系統的法人。回想當年,旺宏有碧悠電子、台達電子、世界先進現任董事長簡學仁家族等大股東一路相挺,攤開股東名冊,包括國安基金、公務人員退撫基金、郵匯儲金、勞退基金等政府基金法人持股也還有二.九%,如今卻在公司連年大虧、營運不見起色下,原先一路相挺的法人股東陸續退出,只剩政府基金繼續套牢。

更慘的是,一月底旺宏首季法人說明會上,總經理吳敏求有別與以往在年初時對景氣一片樂觀,今年卻是一開年就悲觀以對。法說會當天,法人到得稀稀落落,位子空了快一半,不但不能和龍頭台積電法說會的盛況比較,連同一天、也在遠東飯店舉行的華邦電子法說會都差了一大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