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張忠謀奉行的老道德

一句話勝過白紙黑字

忽視道德的重要性,就連花旗百年招牌也會蒙上不誠信的汙點。亞洲首富李嘉誠、投資大師巴菲特、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等人,都是奉行誠信這個老道德,獲致今日的財富與聲望。

在九月的同一週內,全球第一大金融集團首腦的花旗集團執行長查克‧普林斯(Chuck Prince),兩次公開向大眾致歉,這其中包括一個長達七秒鐘的九十度鞠躬。

第一個道歉是因為:今年八月,花旗位於倫敦的債券交易員做出一項大膽出擊:他們在市場倒出至少價值一百三十三億美元的歐洲公債,然後在半小時內以低價買回其中三分之一,轉手間就有二千四百萬美元落袋。此舉並不違法,但打破業界一項不成文交易習慣:不能利用夏季交投清淡,往市場倒貨。兩週後,英國金管會對這項交易展開正式調查,德法也將展開類似行動。第二個道歉的事件更為嚴重,日本金融廳以把關洗錢不嚴、詐欺性誤導日本投資人等理由,勒令花旗集團在明年九月底之前,結束在日本的私人銀行業務。

經過這兩次事件,普林斯對集團同仁聲明,要求未來所有員工追求業績時都要事先考量道德。並且在今年第四季,花旗集團將展開一項對全球三萬名經理人的道德訓練計畫,目標是使花旗成為世界上最受尊重的金融服務公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