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遊戲教父中村雅哉「遊戲」人生五十年

從兩台機械木馬玩出六百億娛樂帝國

在日本遊戲界,中村雅哉創立的南睦可,是資歷僅次於任天堂的老牌公司。每十年就要面對一次產業大洗牌的他,抓住「玩,是人的本性」的核心,在這樣高風險高報酬的文化創意產業中存活下來。

從兩台機械木馬玩出六百億娛樂帝國 (攝影者.卜華志 )

還記得「小精靈」遊戲嗎?一個被瘋狂小精靈追逐,在迷宮裡四處 搶食豆子的黃色圓點,只要一吃到大力丸,就能反過來追著怪獸跑。二十四年前,這個簡單卻充滿變化的經典遊戲,在全球打響了日本遊戲的品牌。

像「小精靈」這樣一款好的遊戲,從第一年開始賺錢,至今仍有版稅收入。而推出「小精靈」遊戲的日本Namco(南睦可)公司,也因為緊緊掌握住「玩,是人的本性」的核心原則,在日本遊戲界屹立五十年,去年營業額近新台幣六百億元(一千七百二十五億日圓),股東權益報酬率比任天堂還高出兩個百分點,是日本前五大的遊戲設計公司。

而南睦可公司背後的靈魂人物,就是高齡八十歲的日本遊戲教父——中村雅哉(Masaya Nakamura),南睦可公司也是以中村雅哉的日文名字命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