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紅色資本家」展現採購實力

大陸民營企業家翻身 成了外交急先鋒

中國總理溫家寶出訪,並率領上百位大陸企業家隨行,這是共黨體制過去不允許的做法,究竟大陸企業家的角色正起哪些變化.....

十二月八日(美國時間七日)中午,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所搭乘的專機降落大雪紛飛的紐約甘迺迪國際機場,美駐北京大使蘭德、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薛瑞福、中國駐美大使楊潔箎等人親自到機場迎接這位外交貴客,這是溫家寶上任總理以來首度率團訪問美、加、墨、非等四國和聯合國的全球外交活動的第一站。

不同於過去中國領導人江澤民或是前任國家總理朱鎔基赴重要邦交國的官式訪問規模,溫家寶此次訪問團成員除了外長李肇星、國家發展與改革委員會(大陸國務院最重要的跨部級機構,角色類似我經建會)主任馬凱、商務部副部長馬秀紅等部級官員外,還有一群低調卻頗為龐大的團員──上百位企業家隨行。

這群隨行訪問的企業家,包括四十餘家大中型國有企業總裁,以及近六十位來自民營企業的董事長。他們都是名列中國五百大的企業,分布工程建築、電子通信、機械、醫藥、紡織、農業、能源開發、貿易等行業。而據香港媒體披露,包括中國電信董事長周德強、東方集團董事長張宏偉、大陸第一家合資企業(北京航空食品)的創辦人伍淑清、重慶力帆集團董事長尹明善、科瑞集團董事長鄭躍文、三聯集團董事長金會慶等國、民營企業界大名鼎鼎的人物,都是此行成員之一,不少人還是《富比世》榜上有名的中國富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