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以色列的 奇幻消防栓

以色列特拉維夫海邊的消防栓

以色列特拉維夫海邊的消防栓(來源.馬可孛羅文化)

好像從一開始,消防栓就是我選定旅行時,「到此一遊」攝影紀念的重要標的。一路默默的拍攝與蒐集城市消防栓的形象,現在回想起來,也許潛意識裡有「寫自己的小歷史」那種說不出來的想念,也說不定?許多年下來,也的確累積了不少獨特的消防栓紀念照片。

我以為最漂亮的消防栓,是在西非塞內加爾首都達卡外海的奴隸島見到的,這裡在十八、十九世紀曾是非洲黑奴貿易重要據點,血跡斑斑,是傷心之島。但消防栓卻意外精美,頂蓋雕琢細緻,柱身勻稱合度,連螺帽都有講究的紋飾,時光在鑄鐵紅漆上留下優雅的斑駁,簡直就是一尊「過去美好時代」(the Good Old Days)的殖民地風格藝術品。

某一年夏天,我來到以色列特拉維夫,住在海邊的旅館。也許因為地處阿拉伯世界的激烈衝突中心,時有戰亂,常須滅火,特拉維夫可能是我認識最多消防栓的城市,甚至與海相連的沙灘也幾步就設一個,沿著海岸線連成一條虛線,非常奇特。特地起個清早,趁四處無人拍幾張消防栓特寫。晨曦無人的清冷海灘,沿岸星布消防栓的孤獨身影,點點構築出獨特的淒美畫面,奇幻得讓人不禁嘆息。這就是特拉維夫,這就是以色列,它的消防栓讓我想起達卡奴隸島的故事,也許是非常不恰當的比喻,但這種獨一無二之美所連結的不是寧靜,而是仇恨。真的,消防栓也會以一種隱而不顯的方式,偷偷的講述自己的故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