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輕軌車 流動的地景

法國史特拉斯堡的「流動地標」輕軌電車,部分軌道上遍植草皮,實踐城市自然化

法國史特拉斯堡的「流動地標」輕軌電車,部分軌道上遍植草皮,實踐城市自然化(來源.馬可孛羅文化)

關於「流動地景」(Moving Landscape)這個概念,脫胎於「流動地標」。而我第一次聽到「流動地標」這個名詞,是年輕時擔任巴黎公共運輸局工程師,一九九三年底編在一組顧問團隊被派到法國東部大城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參與輕軌計畫,在一次由當時的女市長凱瑟琳‧圖特嫚(Catherine Trautmann)所主持的會議上。圖特嫚提到她的治市願景:希望將當時正在興建中的史特拉斯堡地面輕軌電車,設計成為這座城市的「流動地標」。這位身為法德交界重要城市的女市長,原本是以法語主持會議,但當她提及「流動地標」時,用的卻是德語Ziehende Landmarke,然後,她瞟了在座唯一東方面孔的我一眼,原本臉上日耳曼式的冷硬線條遽然一下子變得柔和起來,體貼的補上一句英語:「Moving Landmark。」

「流動地標」是個前所未聞的嶄新概念,它的誕生,挑戰了長久以來我們習以為常的兩個都市發展關鍵元素。地標最原始的定義,是作為導航坐標的自然物或人造物,能讓人遠遠的一眼望見,成為方向指引,一些都市史學者喜歡舉例,認為古埃及時代在城市廣場中央所豎立的方尖碑,已從粗到細、由方到尖高高在上的量體,匯聚眾人目光焦點,繼而萌生震撼崇拜與自慚渺小的感覺,正是城市地標的基本原型。

將古老埃及方尖碑的陽剛特性思維轉化成陰性思維,就正是史特拉斯堡輕軌電車計畫「流動地標」的精神:它不是固定一地,而可以移動,甚至是隨時在移動的;它平躺在地面,並非高聳,並且是非常容易接觸、親近的;它是開放的、公共的,絕非只被少數人壟斷擁有,事實上它根本就是一項公共運輸工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