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中國撤退大潮

這波中國撤退潮醞釀頗久了。

最具指標性的,二○一五年底,全球精品指標品牌LV,關閉了廣州的首家門市,Burberry、Prada等精品集團也陸續縮減中國的門市數量,連香奈兒等精品品牌都在中國祭出極其罕見的折扣措施。

中國景氣仍在探底中。原因,絕不只是習近平的打貪政策。

「BDI指數都跌到比金融海嘯時還低了,」經營船運相關業務的友人嘆道,波羅的海綜合指數向來是全球經濟的先行指標,最近跌到四百多點,不但創歷史新低,半年來跌幅更超過五成。接下來呢?

再看國際金融集團,他們紛紛減少在中國的營業規模,裁員、縮編消息不斷。「以前走路有風的東北煤老闆們,他們最近窘到口袋連一塊錢都拿不出來了,」一位香港私人銀行主管描述。

在台灣,金控集團在中國的曝險部位令主管機關如坐針氈;銀行對中國的放款還有多少是未爆地雷?壽險業的中國投資部位有多少未實現虧損?各機構內部展開一波波的掃雷行動,基金公司也被銀行要求清查旗下投資標的是否觸雷,一片風聲鶴唳。但其實不須等災情數字出來,股市就透露端倪。二○一五年金控整體獲利明明再創歷史新高,為什麼一開年金融股指數就領跌,甚至跌到金融海嘯時的低點?

而台灣出口已連續十一個月衰退,全年的衰退竟然出現雙位數,中國因素至關重要。最跟我們切身相關的,台灣投資人手上的人民幣存款部位,已增加到逾新台幣一兆六千億元,如果中國經濟持續探底,人民幣再貶,這些資產豈不繼續縮水?

中國經濟還在探底。我們看世界的眼光需要大調整了。

過去的世界,美國打個噴嚏,全球都感冒;現在中國已與美國並列為G2,但當中國高成長的旋律已轉為失溫探底的變奏曲時,如何因應?

這是十年來的最大轉折,當中國向全世界輸出通貨緊縮,每個人都無法置身事外,大到各國的出口表現,小到每個人的資產價值。

中國景氣伊於胡底?對每個人又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這隻二○一六年初就來報到的超級黑天鵝,本期《商業周刊》為您深入解讀。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