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宗泊車App,苦戰9個月喊卡

一個陣亡業者告白 共享經濟失敗3堂課

O2O業者「呼叫阿福」2016年1月終止服務, 專家剖析,除了資金,創業還有更重要必備條件。

近三年「O2O (online to offline,虛實整合電子商務)」模式,在全球、台灣各界喊得震天價響,其中,共享經濟是最受矚目的領域。藉由線上宣傳、接單,帶動線下世界的商業活動,沒人敢漠視。

根據創投顧問機構CB Insights統計,從二○一○年到二○一四年間,全球投入O2O公司的資金成長了三十倍,二○一四年總額為十七億美元,二○一五年預期將成長兩倍以上。二○一六年中國O2O市場規模約為人民幣四千多億元,年成長率為三二%,其中又以餐飲、社區和叫車三大領域市場占額最大。

不過二○一五年十二月,一個台灣O2O服務公司真心的死亡告白,值得大家對虛實整合更深一層的思考:共享經濟式的O2O泊車服務「呼叫阿福」執行長余致緯,在臉書宣布,自二○一六年一月起終止「呼叫阿福」服務,並以五千字長文分享營運九個月來的心得與缺失,吸引一千一百多人按讚,五百多人轉載,相當於有六、七十萬名粉絲的媒體影響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