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碳金融交易最高地區,環保態度最冷漠

歐洲對氣候暖化關注 不如金磚國家

為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二○○五年興起了碳金融交易市場, 然而,交易最熱絡的地區--歐洲,竟是對暖化問題最沒信心的地方。

所謂「碳金融」指的是,特定企業或產業利用購買其他產業的剩餘排放量,來達到減量的效果;於是二氧化碳排放量成為一種可被交易的權利,稱為「碳權」(carbon credit)。舉例來說,某家工廠二氧化碳排放量為一年八萬公噸,但實際排放量為十萬公噸,此時工廠便可選擇由生產過程中減量兩萬噸二氧化碳,或者到交易市場購買兩萬噸的碳權。

根據世界銀行碳金融部門二○○七年五月公布的「碳市場趨勢報告」,二○○五年全球碳金融交易市場交易金額約一百一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千六百億元),但到二○○六年已成長到三百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兆零八百億元)。預估十年內交易金額將超過一兆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十二兆八千億元)。

其中,全球最大的碳金融交易市場「歐洲氣候交易所」,頭一年交易金額便高達七十九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千五百九十億元),二○○六年成長到二百四十三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七千九百九十億元),成長兩倍;其餘在澳洲新南威爾斯的碳交易市場和美國芝加哥的氣候交易所,去年交易金額都比前年成長三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