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的正當性危機

艾維安組織(Evian Group)」是一個以歐洲產官學界菁英為主,結合世界各國具有相同理念的意見領袖,組成的民間智庫型論壇。這個跨國民間組織長期推動全球經濟秩序自由化、規範化的理念,在世界各地主辦跨領域的對話,試圖化解環保、勞工與社運團體對自由貿易的疑慮,希望從根本處消弭貿易保護主義滋長的政治源頭。

論壇的主席李曼(Jean-Pierre Lehmann),在過去幾年內不斷穿梭世界各國,給參與多邊貿易談判的經貿官員提供建議,希望能為奄奄一息的「多哈回合」談判,找出起死回生的藥方。他在七月中旬給會員的公開信中,宣布他已經完全放棄將死馬當活馬醫的嘗試。他認為當前最負責任的做法,就是讓世界貿易組織正式宣布,多哈回合已經壽終正寢。現在的當務之急,不是為了避免破局,而急於達成一紙充斥妥協條款或言詞空洞的協議,而是直接面對多哈回合始終無法匯聚政治動力的根本原因。

在過去七年,多哈回合難以有任何進展,有兩個最重要的原因。第一、在世界各國支持經濟全球化的社會共識已經鬆動了。越來越多的弱勢群體,開始公開質疑經濟自由主義的美麗諾言。他們真實的感受是經濟全球化並未帶來雨露均霑、水漲船高的利益擴散效果。相反的,他們開始失去經濟安全感,隨時都處在裁員、解雇的陰影下;經濟越開放,工作待遇與條件越來越差,貧富差距不斷擴大。所以在各國對全球化採取抵制態度的群體不斷增長,越來越多的團體開始介入多邊貿易談判的議題設定,他們擔心多哈回合成為經濟全球化的加速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