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老兄,你推錯塔啦!

比薩斜塔在西元一一七三年開始興建,因為未料到地基下淤泥土層無法負荷塔身重量,建築師還是硬著頭皮把它給蓋完了,結果,塔身足足偏離垂直線十八英尺。誰曉得,就因為它是歪的,引人注意。幾百年來,世界上增加了多少座美麗的建築物,都沒有這個蓋壞的塔受歡迎,每天都有來自各地的觀光客圍著它,並發出讚嘆的聲音。

六百多年來,義大利人想盡辦法讓它能站直一點,但一直沒什麼好法子,直到一九九○年,義大利政府廣邀世界各國專家,成立一個特別拯救委員會,使用各種的又推、又拉的辦法,總算暫緩傾斜速度,二○○一年十二月再度開放讓大家登塔參觀。

要想上塔可不是只有膽量就行的,不但要付費十五歐元,還要十五天前預約,上去時規矩可多著呢!不准這個,不准那個。還有督導員隨同監督,同上同下,以防萬一有人上去了,不想下來。多數人都是在下面與塔合照,回家有所交代就行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