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後股市行情分析

地雷中的審慎樂觀

在國民黨立委選舉大獲全勝之後,市場一致看好今年選後行情,也連帶對企業財務危機持較樂觀的看法。 但選舉前後的經濟基本面並未變化太多,要樂觀預期選後企業財務危機將告一段落,恐怕需要更多的運氣……

金融機構的債信問題,並不會因國民黨選戰大勝而得到解決。 (攝影者.詹朝陽 )

根據歷次大選後經驗,股市行情一向在選後是漲多跌少,因此市場有個不成文的信念——選舉結束就是波段多頭行情的到來。這個信念真不真實呢?選舉過後,股市果真就撥雲見日了嗎?選前連串企業跳票、違約交割也就此告一段落了嗎?

選舉的確是金融市場一個相當不確定的因素,由於選舉結果牽動政治生態、政客的資源分配,更難免主導政治、經濟政策,因此歷來選舉確實是股市波段行情的重要分水嶺。而在國民黨立委選舉大獲全勝,以及財經內閣可望維持安定局面下,莫怪乎市場一致看好今年選後行情,也連帶對企業財務危機持較樂觀的看法。

最近六年以來,除了八十一年立委選舉發生選後一個月大盤指數下跌六.五%之外,其餘在八十二年十一月鄉鎮市長選舉、八十三年十二月北高市長及省長選舉、八十四年十二月立委選舉和八十六年十一月鄉鎮長選舉四次選舉中,都是出現選後一週及一個月大盤指數上漲局面,而且也都維持選後波段漲勢。因此,經驗告訴我們,選後股市上漲的機會是要高於下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