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問題股東拖累

富邦工業銀行申設命運多舛?

受日前一連串不良大股東掏空企業影響,財政部對問題股東籌設工業銀行一事態度趨於謹慎。

據來自財金高層人士的消息指出,由於國內接連爆發企業財務危機,連帶已衝擊工業銀行的申設,黨政高層甚至主動出面干涉,要求問題工業銀行籌備處打消申設念頭。而一向被市場看好的富邦工業銀行首當其衝,被傳為第一家遭財金當局「暗示」撤銷申設的對象,引起市場高度關切。

富邦工業銀行高層則表示,財政部並未要求富邦工業銀行撤銷申請,只是要求「撤換」問題股東。這位重要人士證實,富邦工業銀行的大股東當中,的確包含日前發生財務危機的新巨群集團、國揚建設及國產汽車等企業。

來自財政部高層的可靠消息指出,自從新巨群、國揚建設、國產等企業相繼出事以來,財政部即已注意這些問題企業所投資的相關金融機構申請案。其中發現,預定由前央行總裁俞政出任董事長,而由交銀副總經理黃興來擔任總經理的富邦工業銀行「情況嚴重」,擁有不少問題企業股東。因此除透過管道告知富邦工業銀行自動撤銷申請案外,也經由黨政高層出面,向該銀行籌備處的幾位大股東負責人「暗示」,聲稱通過審核並許可設立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