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過度樂觀惹的禍

沒有好消息,但股市仍會漲

台灣處在多年來未見的經濟低迷狀態, 為了改善經濟環境,政府不斷推出挽救政策以強力做多。 眼前台灣泡沫經濟的態勢似乎即將成形,但……

財政部成立了穩定股市專案小組,護盤用資金可達新台幣二千八百三十億元之多,規模龐大;特別又在政府宣布成立小組同一天,美國大摩(摩根史坦利)總裁趕到台灣來會見李登輝總統說:他們看好台灣股市,並稱讚台灣經濟在這次金融風暴中傑出的表現。股市受此激勵,連漲數天,表現得可圈可點,似乎一掃數個月來上市公司地雷股頻傳的陰霾,但是這個變化因為來得太大、太急,令人對台股的未來展望感到疑惑。

地雷股充斥,發生有因

年初亞洲金融風暴如火如荼地衝擊亞洲各國時,我們的財經官員們紛紛舉起大拇指說:「台灣的經濟體質好,台灣企業的應變能力強,亞洲金融風暴我們擋得住。」財經官員還以成功者姿態紛紛南下,一方面介紹我們的經貿發展和財經政策經驗給他們;一方面經援資助,到處散財,以示我們的實力和善盡扶貧濟弱的友善精神,甚至還有些乘機大撿便宜貨,自認是反市場操作的絕佳機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