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金主」倉皇忙自救

國產汽車是大同吸金案的翻版?

眼看這一波的金融風暴逐漸趨緩,未料卻爆發國產汽車涉嫌向員工吸金案, 到底會不會再產生第二、第三個吸金案,台灣是否會因此衍生更多的社會問題,值得後續注意。

從國產汽車違約交割事件到最近的國揚、順大裕被掏空等案件,一連串的跳票事件嚴重衝擊台灣的金融市場,還殃及廣大的民眾。令人吃驚的是,這些公司當中有不少企業主涉嫌向員工借貸,其中以國產的數字最為驚人,據檢調單位初步調查,金額已超越三百億元以上。員工在投訴無門後,有人以淚洗面、有人想不開要自殺、有人還鬧到要離婚。

眼看政府強力化解的金融危機漸趨緩和之際,可能會在陸續爆發的第二個、第三個吸金案後,演變成嚴重的社會問題。

由張建安所創設的禾豐集團(以國產汽車為主體),在業界屬於中規中矩的企業,而且黨政資源雄厚。現任總統李登輝、副總統連戰、行政院長蕭萬長都是張建安多年的好友。正因為如此,當十一月二日國產汽車發生違約交割事件時,不僅震驚股市,連員工都楞住了。有一群人開始擔憂工作、有一群人輾轉難眠,恨不得夜奔張建安家拿回存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