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數反對政黨擁有龐大黨產

台灣是否需要制定「政黨法」來規範政黨的發展?對於這項議題,長期以來朝野的看法就南轅北轍。不過,在本刊此次的調查中發現,對於政黨是否應該擁有黨產的看法,有近半數的新任立委認為政黨不該擁有黨產,比例與支持的看法相當。

「政黨法」的制定,朝野的看法一直頗有爭議。民國八十五年,三黨為了對於國家的憲政體制等問題凝聚共識,特別召開了一場國家發展會議,會中三黨為了是否在現有體制下,再制定一套「政黨法」的問題,相互爭持不下,而民進黨更主張必須將「政黨法」入憲,使得會議的爭議裂痕擴大。而「政黨法」中必須明確規範政黨不得經營事業,更不能夠擁有黨產的主張,在會中更產生執政的國民黨與在野的民進黨、新黨意見出現極大的落差。

國民黨方面,包括趙守博、饒穎奇、黃主文等代表都認為在現在的體制下,台灣根本無須另外制定「 政黨法」,否則政黨的發展會受到不利的限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