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市地重劃」起家的企業集團紛紛倒台

十年一覺台中夢,贏得股市投機名

台中市地重劃孕育了一群新興企業, 五年內,已經培養出長億、廣三、瑞聯三家集團。 但兩個月之內,瑞聯、廣三相繼出事, 長億也被空頭市場頻頻點名, 台中市成為台灣集團汰舊換新最快的地區。

市容整齊美觀的台中市,曾幾何時也成了「地雷之城」? (攝影者.詹朝陽 )

如果要票選近十年來起落最劇烈的都市,毫無疑問的,台中市將穩坐龍頭寶座。這段期間,她產生了最多的土財主以及新興的企業家,但她同時也是這一波跳票潮中,企業中箭落馬最多的都市之一。除瑞聯建設、中精機、廣三集團、傑聯建設陸續發生財務危機外,連長億、三采、啟阜、龍邦、鄉林、熊貓都成為市場捕風捉影的對象。中部某企業家感嘆萬千地說:「台中市因市地重劃煥然一新,沒想到才短短十年就回到原點,一切只能重新洗牌再出發。」

近十年來,台中市如一顆明珠瞬間竄起於中部平原,耀眼奪目的霓虹燈發出五光十色的色彩,讓每一位初到的訪客驚嘆不已。一位在台北工作多年的遊子用「相當驚人」來形容他對久違故鄉的心情。他說:「台中如魔術般的變化,一片綠油油的稻田已經變成一棟棟摩登無比的高樓大廈,以及一間比一間富麗氣派的飯店、娛樂場所。」

台中市的飛快發展,如同台中建築投資公會理事長(全友建設總經理)穆椿松所言,這一切都是拜台中市地重劃所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