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明德仍為民進黨立委的最愛

立院爭龍頭,王金平領風騷

立法院正副院長角逐戰成為選後眾所矚目的焦點,各派紛紛傾巢而出,卯足全力為寶座一搏。究竟誰才能獲得新科立委青睞? 在本刊做的問卷調查中,由現任立法院副院長王金平拔得頭籌。

備受矚目的第四屆立法院正副院長寶座之爭,儘管政壇耳語充斥,高層態度動向曖昧不明,而有意角逐者又各自造勢對峙,但對於第四屆新科立委們而言,絕大多數仍然認為現任立法院副院長王金平應該要更上一層樓,坐上立法院長的寶座,在一百二十七份有效問卷當中 ,支持王金平當下屆立法院長的比率有二成二,比劉松藩的一成二支持率高出一成左右。

不過,也有將近二成一的受訪新科立委不願對立法院長的支持人選表態;這種現象意味著不少新科立委仍然抱持保留、觀望的姿態,他們一方面有所顧忌,不願得罪劉松藩與王金平,再則如果太早表態,顯然會失掉有利的籌碼,討不到實質的「政治利益」。

王金平在政壇上一向人緣不錯,近年來自從虔誠修佛以來,四處廣結善緣,他不但在第四屆立法院長熱鬥人選問卷中獲得較多新科立委的支持,即連立法院副院長最適合人選的問卷調查結果,王金平也以一成五的支持率,領先其他的朝野菁英;從省議會轉戰立法院,一度被認為雄心勃勃,有志問鼎立法院龍頭寶座的現任省議會議長劉炳偉,在立法院長人選的問卷調查中,僅獲得兩位新科立委支持,其支持率出奇地低(僅一‧六%),與一般外界想像的落差很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