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財源自主性將大增

被視為中央和地方財源分配重要指標的「財政收支劃分法」,因摻雜精省議題而顯得格外令人注目。根據本刊問卷調查顯示,「財劃法」在第四屆新科立委心目中有一定份量,在十大重要法案中名列第二;而在詢問是否應大幅提高地方自主財源,調查結果則出現一片壓倒性的贊成聲音。

長久以來,「財劃法」的修法一再成為中央與地方政府稅收分配角力的競技場。在立委挾龐大民意的施壓下,地方稅收版圖不斷擴張,而中央基於國庫財政困窘,始終不願輕易鬆手,導致兩方對峙情況嚴重。

根據問卷調查顯示,新科立委在地方自主財源的議題上並沒有讓步跡象,共有八六.五%的新科立委贊成地方自主財源應大幅提高;只有一.六%的新科立委反對;另有分別六.三%和五.六%的人表示無意見或不知道。種種情況顯示,行政院版「財劃法」要能在立院通過,還待接受新上任立委的層層考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