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大規模企業

一九九八,歲末將盡,這一年發生了許多大事,東南亞金融風暴,差點延燒全世界;其次,大企業的購併案,一個比一個大。但是相反的全世界也充滿了緊縮與裁員的氣氛,發生危機的大企業越來越多。「扁平化組織」的理念,不只從管理學院中的研究,並成為全世界企業組織的潮流!

表面上,大企業的購併與企業經營組織的縮編與簡化,似乎是南轅北轍的兩件事。但事實上,這只是一連串變動中的兩個步驟。因為購併之後,往往緊接著就是組織的調整,而其中緊縮、裁員及組織扁平化,都是不可避免的事;因此這兩件看來完全不同的事,都導向了相同的結論:告別大規模企業。

企業大型化是自六○年代以來的世界潮流,但是走到二十世紀末,這項趨勢已經老態龍鍾,尤其是大型化企業如果再加上「企業多角化」,把不同個性、生態的動物,關在同一個籠子裡,那更是一場悲劇,所有企業想要追逐的效率與獲利,完全付諸東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