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健身房:靠連鎖店不愛的市場突圍

爺奶健身團 一千歲學員一起練肌肉

余光龍(左1)笑說,長輩是學員也是最佳銷售員,從開班初期2人到現在近20人,全是透過「呼朋引伴」介紹而加入。

余光龍(左1)笑說,長輩是學員也是最佳銷售員,從開班初期2人到現在近20人,全是透過「呼朋引伴」介紹而加入。(攝影者.駱裕隆)

收腹挺背,年過六十的端珠姐舉起槓片深蹲,配合呼吸調整,再緩緩放下到胸前。很難想像,去年她因罹患肌無力症,連舉起水桶都嫌吃力,但現在透過每週兩次的CrossFit(混合健身)課程,讓原本每天八顆藥的藥量減半,也更有體力享受樂齡生活。

二○一六年中,屏東市體適堡健身中心開辦了一堂特別的健身班:五十五歲以上會員才能加入的混合健身課。這班級共有十六名學員,年齡最長的學生已七十一歲,合計年齡近千歲的阿公阿嬤們,並非輕輕揮舞手腳而已,而是練起運動員用來增強肌耐力、爆發力和速度的重量級健身器材。

這家健身中心創辦人兼教練余光龍說,他已在屏東市開業十一年,擁有許多高齡會員,「一開始我是跟社區關懷據點、國健署合作開(銀髮族運動)課,但(政府)計畫結束就沒有了,效果很有限。」這促成他開設專屬銀髮族體能訓練班的念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