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真的找不到路了嗎?

最近參加外貿協會在緬甸的一個展覽,這是我第一次到緬甸,每一眼都是新鮮。

第一個新鮮,當地人都穿夾腳拖,包括貿協展覽開幕的歡迎晚宴上,主桌上的商界領袖,腳上都是一雙拖鞋,這種穿著在正式晚宴中出現,顯示是他們的國民穿著。去的時候剛好碰到雨季,當地台商說,緬甸街頭一下雨,二十分鐘的路程,就會變成一個鐘頭,在仰光塞車的路上,看著街景,一個個穿著夾腳拖的人魚貫而行。

我當下心裡納悶,運動鞋大廠到了緬甸豈不是沒轍?結果在賣場上找到答案。一家台灣品牌的運動鞋廠,在台灣賣球鞋,到了緬甸搖身一變賣起設計新潮、亮麗的夾腳拖,就被放在賣場第一排的顯眼位置,大大的「Taiwan」打在看板上,搖身一變已是當地名牌。

在展覽攤位上,有一家賣的是手搖發電機,老闆站在攤位上示範,宣稱就像剉冰式的搖桿,輕鬆搖十分鐘可以供家庭用電四個鐘頭。緬甸的缺電一直有待改善,台商說,每個月電廠會結算上個月停電次數,六月,報表上寫著停電二十二次,聽說這已經有很大的進步。

賣發電機的台商說,很多緬甸人開始重視小孩教育,而偏遠地區供電不穩定,這種手搖式的發電機剛好可以滿足父母的心理,「搖」一些電出來,讓小孩有燈光可以看書,父母也可以看個電視,幫手機充個電,這是一個現成的商機。

一些逐漸撤出中國的台商,他們看緬甸的機會好壞參半,保守的認為不確定因素太高,得準備三倍以上的創業資金來應付變局;樂觀的是看到緬甸條件不好,卻有很多像春筍冒出來的特有商機。有一家國內輪胎大廠去緬甸設點,問他們如何評估,台商說緬甸的路況這麼差,二手車進口數量卻是三年成長一倍,很看好輪胎在路上耗損的速度,所產生的汰換商機。

近幾個月來,台灣幾乎聽不到好消息,出口不好、訂單能見度不高,科技大廠開始裁員,真的找不到路了嗎?從台商躍躍欲試的神情上,似乎透露著,在他們的字典裡,從沒有路到盡頭的字眼。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