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進攻》不怕引爆貨幣戰,行動照舊

中國突掀競貶潮 老美為何敢升息?

美國失業率創十五年新低,消費力道大增, 讓77%華爾街分析師看好,今年九月將如期升息。

金融海嘯後,全球央行推出前所未有的量化寬鬆政策,因此當美國準備升息時,特別留意緊縮的反作用力。

金融海嘯後,全球央行推出前所未有的量化寬鬆政策,因此當美國準備升息時,特別留意緊縮的反作用力。(攝影者.高國展)

中國近期無預警引導人民幣劇貶,導致亞洲各國貨幣和股市聯袂重挫,並拖累全球原物料價格,被解讀為向全球輸出通縮。此舉是否會影響美國即將到來的升息循環?答案是,華爾街多數分析師打包票,聯準會(Fed)將如期升息。

根據彭博(Bloomberg)調查,在八月七日到十二日訪問各家美國大型金融業分析師,在考慮人民幣貶值因素後,仍有七七%的人預期美國聯準會將於九月升息,幾乎與七月調查結果七六%相同。對這項調查結果的直白解讀,就是中國撼動不了美國經濟成長,但理由在哪?

首先,從貿易角度來看,人民幣貶值對中國出口肯定有幫助,對美國出口的衝擊幅度又有多少?依照二○一四年來算,美國出口總額僅占經濟總產值的一三%,其中和中國有關的部分,按照聯準會公布的貿易加權美元指數來說,人民幣占比是二一%,換算下來,人民幣波動能夠影響到美國出口的部分,也才占美國經濟總產值的二.七%,只能說無傷大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