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自保》逢低加碼,小心被匯損吃掉

棘手人民幣 定存族1.7兆後市操作

人民幣長期趨貶,甚至有外資喊出六.九元兌一美元, 想賺人民幣利差仍有風險,專家建議空手者宜觀望。

八月十一日,中國人民銀行無預警下調每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約一.九%,導致人民幣重挫,隨後中間價小幅走升,十八日人行設定為六.三九六六元兌一美元,短期止跌。對熱愛人民幣資產的投資人,這波貶值,究竟是出場警訊,還是逢低進場契機?

根據中央銀行統計,今年七月底,國內銀行人民幣存款餘額已約新台幣一兆七千億元,也是國內人民幣存款規模首度下滑。其中被視為一般民眾投資意願的外匯指定銀行(DBU)人民幣存款金額達新台幣一兆四千億元。

同樣以投資人民幣存款為主的人民幣貨幣型基金,也是炙手可熱。國內發行人民幣貨幣市場基金從去年的兩檔增加至今年的十三檔,規模從新台幣七十二億元大幅成長至逾二百二十一億元;人民幣債券型基金約十六億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