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法氣泡酒

古法氣泡酒

古法氣泡酒(攝影者.林裕森)

源自西班牙東北部的加泰隆尼亞語,「Cava」原意為「地窖」,在一百五十年前被借作氣泡酒的代名詞,最後還成為西班牙的高級氣泡酒法定產區名,不只是當地節慶時的國飲,產量也是全球第二大。「高級」的原因,在於所有Cava都採用跟法國香檳一樣的瓶中二次發酵法釀造,每一瓶都是原瓶發酵,比起在鋼桶二次發酵或甚至直接加氣的釀法更加費錢與費工。

但Cava卻是西班牙良莠差距最大的酒種之一,只須花費四歐元便能買到工業化大量生產的Cava。但在最優良的這一端也有許多菁英廠,如Gramona、Raventos i Blanc和Agustí Torelló Mata等,都已各成經典。若要選出風味最為獨特,最撼動心魄的卻只有Recaredo一家。

這是一家充滿時光感的酒莊,即使是低階的入門款都泡渣超過七十一個月才上市,而新近上市,二○○四年的Reserva Particular甚至歷經十年的泡渣。不只熟成時間特別延長,還完全只仰賴手工,以幾近於食古不化的製程釀造。現今全球包括香檳在內的氣泡酒產區,在進行瓶中發酵時都改採金屬蓋,以利機器搖瓶與除渣,僅有極少數的頂級酒款,為了十年以上的窖藏泡渣需求才會用軟木塞。但在Recaredo卻全部都用木塞封瓶,每一瓶都是由酒窖師傅手工搖瓶,手工除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