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黃聲遠用「陪伴設計」攻下日本最頂尖建築展

建築界的人類學家

宜蘭「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黃聲遠說,他們的模型都有點髒髒的,因為常常搬到工地與人溝通。這正是田中央非常在地的特質。(圖為田中央在東京「間美術館」特展展場。)

宜蘭「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黃聲遠說,他們的模型都有點髒髒的,因為常常搬到工地與人溝通。這正是田中央非常在地的特質。(圖為田中央在東京「間美術館」特展展場。)(來源.Nacasa & Partners)

「我是第一眼見到他們的作品當下就感動。」日本TOTO企業轄下之東京「間美術館」(Gallery•Ma)代表、TOTO出版編輯長遠藤信行說,「我希望他們的展覽能帶給更多日本人力量,尤其是歷經三一一東日本大地震的人們。」這句話,遠藤在不同的場合,慎重說了好多次……

這位日本資深策展人口中的主角,是咱們的「田中央工作群+黃聲遠」(以下簡稱「田中央」),一家深耕宜蘭二十年、專心在跨領域公共工程上的建築師事務所。今年七月九日起,田中央到「間」舉行了個展,是台灣第一家受邀於此辦展的建築師事務所。

間美術館,可謂日本建築設計類展場的領頭羊。隈研吾、安藤忠雄、伊東豊雄、妹島和世等名建築師,皆曾在此開展。在日本,早已公認經由間美術館肯定的建築師,即為大師級建築師。「間」策展人每年並邀請一位國際建築師至日本辦展,例如 Renzo Piano(巴黎龐畢度藝術中心建築師)、JeanNouvel(巴黎阿拉伯文化中心建築師)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