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細節,搞懂皇室品茶傳統

英式下午茶喝出優雅

在漢普頓宮享用的英式下午茶。意外的不花俏,很樸實。

在漢普頓宮享用的英式下午茶。意外的不花俏,很樸實。(攝影者.李明宜)

一天午後,我們受邀來到漢普頓宮喝下午茶。下午茶的主廚是曾為威廉王子和凱特王妃婚宴派對辦過外燴的Ebbi(Eberhardt Buchmann)。端上的三層組合,意外的非常樸素,一點也不花俏。切成長條形、方便手指拿取入口的小黃瓜、火腿三明治、烤得香酥的司康及三樣小甜點。Ebbi說,其實皇室成員的飲食偏好傳統,因此他們的下午茶也非常簡單、道地。如果要說王室品味影響英國人民生活最深的,莫過於下午茶。促成這個美好發明的,正巧都是王室裡的女性。

第一位是西元一六六二年嫁給英王查理二世的葡萄牙公主凱薩琳(Catherine),這位有品味的公主嫁妝裡就帶了中國茶和瓷器茶具,王室開始喝茶,上流社會也進而仿效。到了十八世紀,當安妮女王(Queen Anne)以茶取代愛爾啤酒(Ale)做為她的早餐飲品,茶成為國民飲料的地位也日漸鞏固。

然而「下午茶」一詞真正出現,得感謝十九世紀時,貝德芙公爵夫人安娜.瑪麗亞(Anna Maria)的不耐餓。因為當時正式晚餐都得等到八點,於是在下午的空檔,她要求女僕在起居室準備幾片抹上奶油的烤麵包和茶來止飢。爾後她開始邀請閨密好友加入午茶聚會,多了小蛋糕、三明治等,旋即蔚為風尚。甚至連維多利亞女王都難擋其魅力,開始推廣至全民,從此下午四、五點,就成了英國人的午茶時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