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到了

美國舊金山的金門大橋

美國舊金山的金門大橋(攝影者.陶傳正)

忘記是哪部電影的情節,十九世紀中,一艘老舊的輪船,滿載著由廣東出發的一群衣衫襤褸的唐人,經過近一個月的辛苦航程。終於抵達了舊金山灣。大家爬出船艙,擠在甲板上,抬著頭,張著嘴,望著像是龐然大物的金門大橋。一個長者對著隨行的年輕人說:「美國到了!」

十九世紀時,歐洲殖民主義發展到最高潮。殖民者需要大量勞工。剛好碰上滿清政府腐敗無能,民不聊生,再加上太平天國的動亂,使得全國到處都是難民和乞丐。沿海居民為了生活,有上百萬人想盡辦法向海外發展。福建人多移往南洋或台灣。廣東人則往歐美發展。其中尤以台山人大多移往美洲地區。

起先都是被人口販子賣到美國去開鐵路、挖金礦的。每天辛苦工作,賺的一點點工資還要寄回唐山養家。後來漸漸有人開起洗衣店、雜貨鋪及餐廳。篳路藍縷,每個人都有一段辛酸的故事。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是在民國成立以前移往的,所以都以唐人自稱。至今仍有一些老僑對「中國人」的稱號還不太習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