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鼠變巨無霸 南台灣新地標

無敵小鼠

無敵小鼠(來源.Stay Real)

近年全球刮起大型公共藝術風潮,台灣也躬逢其盛,從黃色小鴨、紙熊貓到玉兔莫不成為眾人關注的焦點。最近在南台灣則又有新話題。台南市甫於二○一四年十二月三十日試營運的南紡夢時代入口,出現了一尊高達十米、相當於三層樓高的卡通雕塑「無敵小鼠」,創作者不是外國人,而是台灣以公仔創作聞名的Stay Real創意總監不二良(本名陳柏良)。

就在二○一四年最後一天,alive和不二良來到南紡夢時代入口。「我也是到這裡才看到完整作品,在這之前沒人看過它完成的模樣。」不二良和我仰頭望著這尊雕塑,圓圓如米老鼠的大頭戴著一副超出臉龐寬度的紅色眼鏡;頭大身小的小鼠巨大的雙手撐在地面,彷彿從地下爬出來。失真的比例,讓無敵小鼠虜獲更多目光。繞著小鼠走一圈,巨大的尺寸,讓人顯得渺小,有些角度,即使抬頭仰望,也無法一眼就看盡這隻小鼠。「光是小鼠的頭就有五坪大!」不二良更具象形容無敵小鼠的尺寸,事實上,整個作品重達二十公噸,高達十公尺的身高比三百坪工廠的屋頂還高,因此最後組裝得到現場才能完成。

這似乎是不二良的企圖,「你覺得不可思議就對了。」過去,不二良結合小時候喜愛的卡通人偶米老鼠、唐老鴨及漫畫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小鼠後,就不斷的開始演進。先是從平面變立體,小鼠更有真實感了。然後,他又把玩賞於手掌裡的小鼠變成九十公分大小,一種像是朋友、陪伴關係的玩偶。二○一○年,不二良在中國上海純真年代展覽中,他又做了一個新嘗試,把九十公分的小鼠拉高成兩米,後面還牽著一隻兔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