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力造就杜拜人工島

翻轉城市的國際定位

二○○一年,阿拉伯灣出口旁的杜拜海邊,一個看來瘋狂的建築計畫正在進行。這是杜拜王儲親自監工的大計畫,他要求工程師只能用砂和石頭為材料,在海中蓋出一座形狀像是棕櫚樹的大島。

完全用砂和石頭建造人造島,對工程師來說,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因為只要施工有一點問題,遇上地震,整座砂島就會解體散入海中,從此消失。沒想到,這個棕櫚形狀的酷島,卻讓杜拜大大出名,不但連足球明星貝克漢都來搶購,連島還沒完工,整個島上的房子就在三天內被搶購一空,接著王儲推出更驚人的點子,他在杜拜外海蓋起了形狀酷似世界地圖的「世界島」,要買台灣、香港還是法國,悉聽尊便,一個個超越人類想像力的新建設計畫,再次幫杜拜打響在世界舞台上的名號。

台灣實際負責國土開發規畫的最高官員──內政部營建署署長林欽榮從紀錄片裡看到的重點,不是驚人的工程突破,而是全球城市激烈的定位競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