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認識後藤高志

幾個月前,我的老闆送了一書《秘密》給主管們。他對這本書頗有所感,頗有所獲,我也就姑且看之,勉強看了若干頁後,有些失望,就不勉強自己看完。過年前,《商業周刊》副總編輯郭奕伶重提此書在台灣引發的話題,上市科技公司老闆、台大EMBA的菁英圈到計程車司機都在看。書商表示,銷售數字已超過三十萬冊。我對這數字,半信半疑,這年頭,一本書能在台灣賣超過十萬本都是稀有動物了,更何況……。

不只如此,此書的魅力是由美國宣染開來,銷售將近八百萬冊。原本由DVD形態,改寫成書,竟然引發這麼多不同語文人口的追逐,實在讓人匪夷所思。後來,我與幾位同事交換意見,不少人也都是無法讀完,這更矛盾了。

《商業周刊》資深撰述林亞偉訪問心靈工作室負責人王浩威,他說,人們時時刻刻都需要激勵,這種激勵在當今不景氣年代,來得正及時。一九七○年代的石油危機,通貨膨脹、民生愁苦,台灣同樣有一本印行將近一百刷的勵志書《人生的光明面》大暢銷。

回過頭來看,探討「秘密」現象,它所販賣的是玄疑、「心想事成原來很簡單」的夢想,包括三重點:一,生命的偉大秘密就是「吸引力法則」;二,所謂「吸引力法則」就是,思想具有磁性,並且有著某種頻率;當你思考時,那些思想就會跑到宇宙中,然後吸引所有相同頻率的同類事物;三,如果你想改變生命中任何事物,就藉由改變你的思想來轉換頻率。

所謂的秘密,就是「心想事成」的方法,說穿了,一文不值,但藉由「秘密」的形態包裝,激盪出此刻人們的苦悶與需求。本期封面故事,我們以此為題,製作出台灣版的《秘密》。

除了封面故事,本期的另一重頭戲是新推出的專欄「日經嚴選」,《Nikkei Business》是日本發行量最大的財經週刊,我們從本期開始獨家取得授權。首次推出的重點是:「西武集團社長後藤高志改造一千天——沒有等不到的黎明」。後藤很傳奇,他經歷的事曾經被改編成電影。

股票下市、老闆被捕,落入谷底的西武集團在後藤高志就任後,揮別過去威權管理,切斷銀行的奧援,迎接曙光創造新頁。他的名言:「沒有等不到的黎明」,在此刻聽來尤其發人深省。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