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 救援成功機會大

即便危機的後續發展如上週討論的一般悲觀,華府仍然有能力挽救金融系統及國家經濟。不過,這並不是故事的尾聲,應該是揭開了序幕而已。

上週專欄提及紐約大學(NYU)教授魯賓尼(Nouriel Roubini)的觀點,引起兩極化的回響:樂觀主義者認為他是荒唐無稽的悲觀主義者;而悲觀主義者卻堅持他是荒謬可笑的樂觀主義者。我的看法比較接近樂觀主義者:分析結果指出的是一個高度可信的最差個案情境,而非最可能發生的唯一結局。

認為魯賓尼教授描述的情境太過樂觀的那些人,忽略了一個事實:金融系統是國家的子公司。一個值得信賴的政府有能力,而且有意願伸手救援。這是當代金融資本主義的優點,也是缺點。

在已故經濟史學家金道柏格(Charles Kindleberger)有關金融危機的經典著作《瘋狂、恐慌與崩盤》(Manias, Panics and Crashes)最新版的前言裡,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商學研究所教授艾力伯(Robert Aliber)提到:「自一九七○年代初期以來的這些年可說是史無前例,不管是商品、匯率、不動產及股票價格的波動性,還是金融危機發生的頻率及嚴重性。」我們正目睹美國經歷最近期的一次金融危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