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步不死

兩位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政見會兩場下來,選情沒啥變化,那是當然,因為勝負點不在那裡。台灣的選舉其實滿像一齣無聊的連續劇,每一個人都在罵它乏味,可見每一個人也都在看,而每一個人都在等待「最後一集會不會有什麼出人意表的結局?」

一九九六年第一次人民直選總統,那次選舉真是沒趣極了,那個所有人都看好的候選人順利得到百分之五十幾的選票,那種結局平淡無奇的大選連續劇真沒看頭,但因為是第一次,所以大家仍興致盎然;二○○○年大選就有趣多了,三組候選人出馬,那一組民調一路領先的慘遭「興票案」重擊、再受「棄保」斬首,結局出現一位少數總統,好看耶;二○○四年大選原本以為會很乏味的,一直到投票前夕發生「兩顆子彈」大騙局,雖然全體選民都被騙了,可是一半人叫好、一半人叫罵──全體都在談,且談了好久,值回票價。

於是,大選連續劇越來越不好演了,觀眾的口味越來越重了,每一個人都在期待「最後驚喜」──雖然,藍綠雙方的支持者懷著不同的心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