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任生技公司董事長是自肥?

出錢出力還被批 蔡英文好委屈

蔡英文帶著家族資金投入宇昌,卻招來無情攻擊, 讓為台灣生技產業努力的官員遭受挫敗。

九月十四日,位於台北市館前路的國家發展基金會議室,擠滿財經生技醫藥的各路線媒體,見證台灣生技界首次取得全球最大生技公司Genentech生技新藥專利授權的簽約喜事。

沒想到,四十八小時後,在簽約記者會上歡樂擁抱的三巨頭:宇昌董事長蔡英文、經建會主委何美玥、以及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卻以全然不同心情,與媒體在徐州路市長藝廊官邸舉行閉門餐會,為的是澄清外界有關蔡、翁二人未利益迴避的各式批評,取得專利授權的辛苦與喜悅,早已被「自肥」的口水淹沒。

蔡、翁二人會被批評,主因政府國發基金決定投資宇昌生技四○%股權,加上宇昌準備投入研發的愛滋病新藥TNX-355,在Genentech取得專利權前,就曾尋求政府支持在台蓋廠生產,卻未能成功。如今換人主導後即獲得政府支持,批評聲浪因此湧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