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政府在印度建立十八所學校村

西藏孩童冒死千里行 換求學契機

西藏的孩童無法接受完整的藏文教育,很多地方甚至連學校都沒有, 所以每年有上千名藏人,冒著生命危險,徒步越界跋涉到印度, 把小孩送到達賴政府設的學校就學,然而,這一別恐怕就是永別……。

印度北邊,海拔一千八百公尺高的小山城,達蘭薩拉,達賴喇嘛流亡政府所在地,藏人「遠離家園的家」,行過陡峭的土石山路,半山腰上,陣陣吟哦聲隨風吹來。

走進一片宛如山中神秘之地的山凹處,卻見一棟棟的建築物突現眼前。操場司令台上,一群五、六歲的孩子用清亮悠揚的歌聲在練習歌曲,校舍旁的空地上,兩個看起來只有七、八歲大的孩子,正在努力的洗衣服。山上空氣冷冽,小孩的臉、手都凍得紅咚咚,但,笑容滿面。

這是全印度十八所西藏兒童學校村(TCV)的校本部,校舍乾淨整齊;操場牆邊用英文和藏文寫著TCV的校訓:「他,先於我」(Others before self)、「來學習、去服務」(Come to learn , go to serve)。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