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體小舖營運衰退、調整策略

原則重要?還是獲利重要?

曾經在一九八○年代帶動自然化妝品風潮而風光一時的美體小舖,如今卻走下坡,美體小舖為何由盛而衰?晚美體小舖十五年進入市場的Bath & Body Works如何後來居上?

三月上旬,走過紐約曼哈頓第五大道上的美體小舖,很少人不被櫥窗上醒目的綠色「國際婦女節」大幅看板吸引。但是,經過看板下的女人們,多數走進同一條街上,只有三店之隔的另一家化妝品連鎖店「Bath & Body Works」。有人這麼戲稱:美體小舖喚起女性的自我意識,但是女人卻都跑到「Bath & Body Works」塗塗抹抹、釋放生活壓力!

一九七六年,當時是平凡英國家庭主婦的安妮塔.羅蒂克(Anita Roddick),創立了標榜用自然植物為保養品原料、堅持不用動物作實驗、且不以包裝取勝的美體小舖,在當時掀起了化妝品業的大革命。在顛峰的八○年代,幾乎英國女性人手兩罐美體小舖的「荷荷芭油」和「胡桃身體奶油」。

安妮塔頓時成為大西洋兩岸最知名的女性創業家,全世界都在電視上看到她在巴西雨林向印地安人買核桃、並接受英國女王褒揚的故事。安妮塔與綠色和平組織合作,上電視鼓吹環保運動,並抨擊其他知名化妝品牌用鯨魚油當保養品的原料,無疑是一舉創造美體小舖成為全球最知名的品牌之一的原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