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美的泥淖

二十五萬美軍進駐波斯灣,最久的一艘航空母艦已經二百四十天,這實在不符「兵貴神速」的原則,問題是美國自陷於「安理會表決」的泥淖中,現在已經進退不得」」師老兵疲,雖強大亦未必獲勝;但另一方面,師出無名也是相同效應-要打不打是泥淖,安理會是另一個泥淖。

春秋時,齊桓公率諸侯聯軍「侵」蔡。在那個時代,諸侯之間要發動戰爭,得先向周天子請得「鐘鼓」,有了周天子的背書就稱為「伐」,否則就是「侵」。齊桓公不但侵蔡,更趁著勝利的餘威,順勢攻楚,楚成王派使者向齊國說:「齊國在北方,楚國在南方,兩國可說是風馬牛不相及,真沒想到你們會來到我們國境!」

管仲回答使者:「當年周成王的時候,天子授權姜太公(齊國始祖)說:東到大海、西到黃河、南到穆陵、北到無棣,准許你征伐之,以輔佐周王室。你沒有正常進貢,我所以來責問;而且當年周昭王南巡,在漢水濱遇害,這項罪行也要追究。」楚國使者說:「進貢失常我國認罪,豈敢不照規定進貢?至於昭王的事情,請向漢水追究(我沒責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