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政大財政系教授曾巨威

土增稅減半延長,是上一代掏空下一代

去年一月實施的土地增值稅減半徵收,到明年一月到期,但三月十七日,立法院已決議要再延長一年。政大財政系教授曾巨威認為,短期討好政策,卻換來財政惡化,將形成上一代人掏空下一代人現象……

雖然老友林全再三請他「多幫忙」,曾巨威(見圖)還是直言批評政府的減稅政策。 (攝影者.駱裕隆 )

《商業周刊》問(以下簡稱問):立法院財委會已決議土增稅減半再延長一年,財政部長林全是否接納這項提案,或採納財改會的改革方案修法永久調降稅率,仍在考慮中。這對台灣的財政有何影響?

曾巨威答(以下簡稱答):土增稅的稅率的確過高,但他們為什麼不提土地公告現值、公告地價等稅基過低的事實呢?

租稅改革必須有配套方案,要降稅之前,就要先做好增稅的動作,用降稅當籌碼,才能換來增稅。現在的作法是先給紅蘿蔔,沒有先調高土地公告現值,就先降稅 ,利益先享受了,未來任何有關的加稅措施可能推動得了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