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衛軍、反對黨與騎牆派

企業變革是現代企業面對快速變動環境,不得不面對的現實。從些微的改變到結構性的轉變,到企業全新的定位與轉型,可能是企業每天都要思考的問題,改變未必能使企業大幅成長,但是不變可能是必然的衰亡。

變革最困難的是獲得組織內全體的共識,變革越大,共識越難完成。做為領導者,常常需要在共識尚未完全建立前,就必需大膽的啟動改革,這個時候,就考驗著領導者的組織力與領導力與執行力。

一般而言,任何領導者面對所帶領的團隊,通常可以區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你最貼心的團隊,你任何的指令,他們通常都信守不渝,貫徹執行,這種人我們可以稱他們為領導者的「禁衛軍」。第二部分,是領導者信賴與威權不及的部分,通常對領導者的任何指令,他們都抱著懷疑,甚至是反對的態度,是領導者推動變革時最大的阻力,這種人我們可以稱他們為「反對黨」。第三部分則是組織中的中性部分,這群人通常沒有特殊的好惡,他們順著組織文化、慣性而走,哪邊的壓力大,就靠到哪邊去,這是領導者最能有作為及影響的族群,我們可以稱他們為「騎牆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