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真和三個逆境向上孩子的故事

在拾荒奶奶背上長大的女孩

生於貧窮,卻不志窮,這是我們從李宛真、鍾華、陳建勳與鍾瑋杰,這些充滿生命力與韌性的綠種子身上,所看見人性中難能可貴的美德。

在拾荒奶奶背上長大的女孩 (攝影者.駱裕隆 )

奧立佛誕生了。當他來到這個充滿悲哀和苦難的人世那一刻,這個可憐的孩子是否能夠存活、是否能夠擁有一個名字都令人懷疑。有好一會兒,他就躺在一塊小褥墊上,掙扎且困難的呼吸著,在陽世和地府之間徘徊。……然而,奧立佛獨自的抗爭卻取得了生存的機會,他用盡全力吸進了第一口氣,然後再以響亮的哭聲,向濟貧院裡的每一個人宣告自己到來的訊息。」

英國文豪查理士.狄更斯(Charles Dickens)在其文學鉅著《孤雛淚》(Oliver Twist)中,以這樣的開場帶出書中主人翁孤兒奧立佛。

一百六十五年前,奧立佛在英國的中、下階層社會遍嘗人世辛酸,面對紛至沓來的殘酷打擊,卻仍保有逆境向上精神,終於獲得新生的過程,至今仍撼人心弦。此刻的台灣島上,貧富差距倍數創下歷史新高,低收入戶家庭所得持續衰退,但有一群小種子們勇敢的對抗惡劣的生存環境,他們就像奧立佛一樣,擁有令人驚嘆的生命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