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浴缸美術館

阿姆斯特丹市立美術館因為光滑潔白的外表,因此也被稱作是「大浴缸」

阿姆斯特丹市立美術館因為光滑潔白的外表,因此也被稱作是「大浴缸」(攝影者.李清志)

阿姆斯特丹市立美術館是荷蘭最重要的當代美術館,在二○○三年因設計老舊閉館整修後,二○一二年市立美術館終於重新開幕了。這座由荷蘭克魯威爾建築事務所的首席建築師麥歐斯‧克魯威爾(Mels Crouwel)所設計的新建築,光滑潔白的外表像極了超大浴缸,因此也被稱作是「大浴缸」,新舊建築以一種對比的反差呈現,十分特殊!特別的建築不但吸引了眾人的目光,更領著觀眾近距離接觸其豐厚的現代、當代藝術收藏

一九七九年,麥歐斯‧克魯威爾與Jan Benthem合組了Benthem Crouwel Architects事務所,他們參與了許多種類各異的建築設計案,從小住宅建築到大型都市規畫案都有。這幾年他們所設計的阿姆斯特丹市立美術館增建案,浴缸造型的新館,令人耳目一新!他們甚至因此跟服裝業共同設計了水珠飛濺般的奇特服裝,浴缸與濺水服裝的想像,令人想起來不禁莞爾!

很多人喜歡在浴缸底層觀看,整個增建部分建築果真像是一座白色琺瑯浴缸,浴缸底部四根流線型柱子正像是浴缸的四隻腳,張望浴缸底部,還真的可以找到圓形的孔洞,好似浴缸的泄水孔(事實上是通風孔),讓人好奇浴缸裡到底裝了什麼東西?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