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賺越少!全球最有錢學校投資大轉向

救獲利!哈佛基金誠徵做空專家

全球最大校產基金報酬率下滑,恐衝擊校務營運, 如今在壓力下帶頭做空,市場後勢將如何走?

全世界最富有的學校——美國哈佛大學,也要做空市場:據哈佛校產基金(Harvard Endowment Fund)九月公布的最新年報,該基金報酬率較上年度大幅衰退,未來它將尋找會做空的投資專家。這個全球規模最大的校產基金,在報酬率下滑的壓力下,不得不抓住每個可能獲利的機會。

截至今年六月底為止的一年,哈佛校產基金報酬率五.八%,不但遠低於上一年度(一五.四%),也不如其他名校。此外哈佛基金名目價值三百七十六億美元雖為歷史新高,但扣除通貨膨脹因素後,其實質價值仍低於二○○八年金融海嘯前。哈佛校長佛斯特(Drew Faust)表示,哈佛基金表現不如耶魯、史丹佛,「這當然會讓我們擔心」。

校產基金報酬率下滑,直接影響的就是哈佛大學,因為該校營運支出有超過三分之一由哈佛校產基金供應。上屆該基金的女執行長門地羅(Jane Mendillo)在位期間,哈佛基金五個年度(二○○九至二○一三)報酬率在常春藤盟校中墊底,門地羅因此去職,今年一月才由英國統計學家貝理思(Stephen Blyth)接任。創造高報酬率因此是哈佛校產基金最重要的任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