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底經濟學家

亞馬遜 打亂學術圈一池春水

重點摘要: .亞馬遜機械土耳其人是一個線上人力市集,它廉價雇人力,完成電腦智力辦不到的瑣事。 .2012年美國總統大選時,兩位政治學家聘雇逾500位機器人,完成一份調查僅花4小時、28美元。 .部分研究人員反對的理由是:機械土耳其人並不代表任何特定人口,且受雇者也可能互通有無,影響研究結果。

哈福特擅用新穎的經濟學理論,針對讀者五花八門的疑問和牢騷提供輕鬆詼諧解讀,因而被譽為「堪稱全球最受歡迎的經濟學作者」,他的專欄是《金融時報》有史以來關注度最高的專欄之一。

人人都知道,電子商務之王亞馬遜對許多產業帶有敵意,從實體書與電子書的戰爭到雲端運算技術。但多數人卻不明白,亞馬遜也正在顛覆社會科學研究領域,全靠一項名為亞馬遜機械土耳其人(Amazon Mechanical Turk)的雲端服務,多半稱為機械土耳其人(MTurk)。(編按:有關命名請見文末)

機械土耳其人是一個線上人力市集,設計初衷是雇用一批人完成電腦辦不到的瑣事,像教會垃圾郵件過濾器正確分類、決定照片與圖說是否匹配、謄寫影音紀錄檔或標記成人限閱的內容等。全拜機械土耳其人所賜,雇主可以廉價聘雇自由作家,完成各式各樣的電腦化任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