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歐洲設計名校拒絕的台灣學生

三年拿下八項國際工業設計大獎

六十七年次的吳東治,二十歲前,沒離開過花蓮、功課倒數,工專畢業後,出國留學夢碎,卻為他打開人生另一扇門……。

在工業設計獎的領域裡,德國的紅點(red dot)、iF獎,美國的IDEA,是設計師們嚮往的「奧斯卡獎」,要得獎不容易。但台灣有位實踐大學產品與建築設計研究所研究生,竟從二○○五年起,每年報名國際級的工業設計大獎,包括十一月才頒獎的紅點,三年連中八元,他是吳東治。

今年四月,美國IDEA傑出工業設計獎揭曉,七月美國《商業週刊》(Business Week)以封面故事專題報導,參賽作品近一千七百件,共八十一件得獎,是歷年來得獎率最低的一次。台灣有三件作品得獎,分別是光寶科技(Lite-On)的電子拼圖、勁永(PQI)的超輕薄USB Flash Drive、吳東治以個人名義參賽得到銅獎,他的概念作品是一個可以變形的金屬手環,將手環拉開,即可變成筷子或吸管。該作品還在試產階段,卻已經吸引美國一家通路商上門與吳東治商談獨家代理權。

這是個典型小人物夢想成真的過程。吳東治來自花蓮縣吉安鄉,二十歲前,他沒有離開過花蓮。他就讀花蓮高工建築科,是個功課倒數、對前途茫然的青年,他只喜歡畫圖,直到當完兵來到台北,才知道原來可以念「設計科」,跑去讀了亞東工專夜間部設計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