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學籃球聯賽有打假球嫌疑占1%

合法簽賭 杜絕假球

八月二十四日,中華職棒爆發球員涉賭收賄打假球事件,雖然檢調單位大舉偵辦,職棒聯盟高調自清,但十八年來職棒這類醜聞卻始終不斷,究竟要如何避免此類事件一再發生呢?

球員在比賽中收賄放水,雖然有法律嚴厲懲罰,但仍有人鋌而走險,可見要根除此行為「徒法不足以自行」,美國華頓商學院(Wharton School)學者沃佛斯(Justin Wolfers)就從經濟學角度出發(見今年七月二十七日《紐約時報》),認為改變那些賭徒的誘因才是治本之道。

球賽賭徒賭的標的物,並不是一般人以為的某隊輸贏,而是賭讓分。讓分的原理很簡單:例如紐約洋基(New York Yankees)與波士頓紅襪(Boston Red Sox)對戰,假設洋基贏面較大,莊家開出對紅襪的讓分為兩分半,你若賭洋基贏,最後洋基必須贏紅襪三分或更多,你才算贏得賭注;反之,若你壓紅襪,則必須紅襪輸分小於二(或是贏球),你才能贏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