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用心吃的傳統

我的家鄉英格蘭的農田裡本來有很多種鳥類,但農耕方法改變之後,農場變得越來越大,因為他們不喜歡田裡有灌木叢,因此灌木通通被砍掉,而且田裡永遠只種玉米、小麥,不管他們種什麼,反正只種一種農作物,當然他們撒很多農藥,昆蟲死了,吃蟲的鳥也死了;在灌木叢上做巢的鳥因為沒有地方棲息,很多種鳥類因此消失了,很多種昆蟲也滅絕了,情況真的很可怕。

我覺得這是很讓人難過的事情。我小時候,最讓人興奮的事情之一就是等待某些食物成熟的季節到來,那些東西實在美味極了,第一批成熟的草莓、第一批成熟的桃子、第一批從院子裡採收的豆子,每個季節都有不同的食物成熟。

現在,從農作到食物,都只講求效率,等待與變化都不見了。速食業的快速成長,因為它很方便,但我們老式的生活方式:和家人坐在一起好好吃頓飯的傳統,已經在越來越多地方消失了,這些都是經濟成長之後的結果,人們只關心如何賺更多的錢,至於其他的,就很少去管它了。小孩回到家,父母總是想辦法讓他們快點吃飽,然後開著車載他們到這裡、那裡去補習學才藝。我小時候不是這樣的,回到家,做完功課,跟鄰居小孩玩耍,發明自己的遊戲,就都在附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