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無天是國民待遇——新光天地案的省思

結束了六天,二千五百公里的內蒙古草原越野車之旅,一到北京,就聽到震撼海峽兩岸商場的新光天地搶奪經營權案,台灣人都一致聲討大陸粗暴、無理、無法無天,台灣政府更以此為負面教材,做為中國打壓台灣的明證。這種反射神經式的直覺推論,和具有政治立場的政治語言,做為「官方說法」可以,但對企業經營者而言,這些簡化的邏輯是不夠用的,因為商人不會因此而逃離一個高成長的市場、不可能放棄一個環境還不錯的生產基地,更不至於從此自外於一個全世界商人的兵家必爭之地!

那新光天地對台商的意義是什麼呢?我回想起幾個永遠難以忘懷的場景:

在深圳,一個台商因為嫌工人臭,讓所有的工人排成一列,用大水管沖洗,大陸勞工在他眼只是生產工具。因為是好友,我誠懇的勸他,他這種做法,讓他處在危險中,老闆視員工如草莽,員工必然視老闆如寇讎,而台灣人在大陸,其危險性就更高。結論是:台商在大陸就算不能視勞工如兄弟、如親人,也要言語小心、行為謹慎,不要埋藏禍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