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財務結構

榮工公司六月底前要縮編一千五百人

不只上市、上櫃公司人事縮編消息頻傳, 連過去位居營建業龍頭地位的榮工處,在轉型後也一樣為裁員問題傷腦筋……

過去居營造業龍頭地位的榮工處,從去年七月一日轉型為榮工公司後,為了與民營業者競爭,不得不進行第三次大規模裁員。到今年六月三十日止,依規定,榮工公司必須從現有五千五百人縮減到四千人的規模。然而到去年年底,根據榮工處的統計,只有六百二十餘位的人員主動辦理退休,也就是說,還有九百位員工可能在今年面臨裁員的命運。

從承辦東西橫貫公路開始,榮工處就一直將上面交代的工程當做「任務」完成,不因工程虧本就輕言退出,也不因任務艱難就畏縮不前 。甚至到現在,「打死不退」的豪語,還常常不經意地從榮工公司員工的口中說出。據統計,榮工處在最輝煌的時候,各地職員、職工人數加總,高達一萬三千多人。

然而,隨著潮流的變遷,榮工處的存在與社會漸漸格格不入,民營化的構想於是開始醞釀。想要民營化,第一步面對的就是經費必須自給自足,精簡人員成為削減龐大人事支出最簡單也最迅速的策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